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研究生苑 >> 正文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26221
传真:0773-5833180
邮件:risechina123@gmail.com

师资队伍

 

导师简介

罗星凯,博士。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从基础教育需求出发进行学科教育和教师教育的研究与改革实践。1993、2001、2005、2009年先后四次获高校优秀教学成果省级一等奖(其中一次国家级二等奖);主持《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2007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物理实验中心”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主持“科学探究”专题研究2006年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1996年被评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9被授予广西优秀专家称号,2001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9年获全国第五届国家名师奖,2010年被广西区人民政府授予“八桂名师”称号;所领导的学术集体2005年12月被自治区教育厅确立为首批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建设创新团队,他本人被授予“八桂学者”称号。

 

赵光平 副教授,物理化学博士,1995年开始从事科学教育研究,对物理学史在物理教育中的作用、教学案例的开发等有独到的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科学探究性学习”、“《科学(7-9年级)》课程专业支持”等项目工作。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近十篇。特别是2000年以来作为第一作者连续发表的《教室里的变革——探究性学习的故事》(科学时报,2002年2月3日起连载)、《一堂估算课》(人民教育,2002年第8期)和《一堂“失败”的好课》(人民教育,2002年第10期)三个教学案例,影响甚广。 

 

 

曾平飞 副教授,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曾任中学物理教师、中学物理教研员、教研室主任多年。具有丰富的中学物理教学及研究经验,对物理教学、教育测量与评价有较深入的研究。现主要担任物理教育专业本科《中学物理教学法》、硕士研究生《教育统计与测量》等课程的教学。2004年入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

 

 

 

 

刘小兵 副教授,物理学学士学位,曾在中学任教物理5年,1996年调入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系工作,现任物电学院中学物理教学法教研室主任。具有丰富的中学物理教学特别是物理实验教学与研究经验。主讲多门物理教育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深受学生喜爱。2001年和2003年,两次荣获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在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参加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的科研项目“师范生物理教育系列课程整体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区级、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另一项目“科学实验教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获全国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广西区级一等奖。在《物理实验》、《人民教育》等全国性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多次指导本科生的学士毕业论文,部分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并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注重物理实验研究,自制教具近百件,其中两项获国家专利,两项获“桂林市物理学会、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会自制教具(课件)评比特等奖(新型水波干涉仪 改进型光通讯演示装置)”。

 

蒋小平 教授、博士。早年就读于师范院校,后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获理学硕士学位;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三年后,于1988年赴美留学,1994年美国天主教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在美期间,多年从事IT工作,曾任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计算机应用软件高级工程师,曾参与美国航天管理局Goddard航天中心多个人造卫星计算机系统应用软件开发工程项目;2005年初回国,正式受聘到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讲过《ICT科学教育应用》课程,并参与《物理教育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以及课程中心多项课题研究工作。目前主要兴趣为信息技术在科学教育中的应用以及科学教育相关英文资料的翻译等。最新译作有:《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修订版(完整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年11月版。

 

吴娴 副教授、硕士。2003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主要研究兴趣为科学学习心理(包括概念转变和科学探究等复杂学习过程的研究)、教育评价与教师教育。2007-2008年度作为访问学者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进修。2009年赴台湾参加第一届东亚国际科学教育大会并作英文报告。2010年再赴台湾参加东亚科学教育协会主办的博士生培训班获杰出合作研究设计奖。曾参与《科学探究与国家科学教育标准——教与学的指南》、《探究——小学科学教学观点、思想与策略》两部科学教育著作的翻译工作。发表论文十余篇,核心6篇,其中发表在《心理发展与教育》上的文章《学生科学教学知觉及其对科学素养成绩影响的跨文化比较》被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分刊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