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创新实践 >> 合作参与单位 >> 大学院校 >> 正文
贺州学院
作者:佚名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2
 

合作简介

贺州学院始建于1943年,前身是梧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6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作为一所全日制多科性普通本科院校。校址位于桂、湘、粤三省(区)交界的贺州市。于2008 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 年被列为广西新增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单位。2011年开始与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中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从项目筹备到成为项目的合作单位,在罗星凯教授及其团队的指导下,我们拟定了项目建设方案,并按计划开展了以下的工作:

1.充分调研、广泛宣传

加入项目以后,我们分别走访了贺州市教育局、贺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贺州市科技局、贺州市区多所中小学,了解各市区学校开展校本课程的情况,并对我们的项目方案进行广泛的宣传,使相关部门及学校对我们项目的实施方案、建设目标有了一定的认识。

2. 协商合作,实施试点工作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确立了具有一定的项目实施基础、领导比较重视且老师积极参与的四所学校作为合作伙伴学校,目前,贺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和贺州市富川高级中学作为伙伴学校已经实施了实质性的项目工作,贺州市实验中学、八步区新兴南路小学的合作关系也已经初步确定,具体实施如下:

1)分别在贺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和贺州市富川高级中学进行了校本课程的大型宣传活动

2)组织实施了多期项目培训班,主要针对已经签约的两所伙伴学校的物理教师进行。

3)派出了08级、09级、10级、11级学生到贺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和贺州市富川高级中学开展《探究科学》《通用技术》等课程和以科学实验探究资源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校科学教育特色建设,显著提高了师范生的科学素养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促进了教育人才生产方和使用方的无缝对接,形成真正相互依存的实质性合作伙伴关系。在项目的引领下,富川高级中学率先加入了广西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试点学校。

4)分别面对贺州市实验中学、八步区新兴南路小学举办了趣味科学探究体验活动。

3.建成了“贺州学院.兴华科学探究馆”

201110月,学校从财政中拨出30多万,组建了科学探究馆,这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教学资源,为师生的创新实践提供了实践平台。探究馆由趣味物理协会的成员进行管理,定期向学生开放。利用科学探究馆,学校开展了各类科学探究教学活动。与贺州市教育局、贺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了多场次的、面向贺州市中小学学生的、以科学普及为主题的系列活动。2013年被贺州市确立为“贺州市科普教育基地”,项目组申报的“科学探究馆建设”课题获贺州市科技开发项目立项。

4.不断进行物理与科学教育教学团队的建设

项目进行过程中,我们深深地认识到,要使项目的进展实现常态化,就必须要有强大教学团队的支持。2011年秋季,我们引进了一名研究生,专门从事校本课程的开发以及探究馆的建设。2013年,把09级物理学留校的参加过贺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校本课程活动的一名学生(陈千英)以及参加首届师资班培训的一名学员(苏南光)吸收到项目组中,大大的充实了教学团队的人员结构,为项目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此外,项目实施过中,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到广西师大参加项目中心举办的各类项目培训学习,定期召开项目问题专题研究,提高了教学团队的整体理论研究水平,其中,项目组成员林萍老师以项目基金在贺州学院学报发表了“服务学习理念应用于物理师范教育的实践”研究论文。

5.调整物理学师范专业的课程设置,改革师范生的人才培养模式

项目进行过程中,2011年,我们对物理师范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创新。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探究科学》校本课程,将该课程作为限定选修课纳入正常的教学当中,计3学分,48学时。截止到目前为止,分别在09级、10级、11级、12级学生中开设了该门课程。此外,借助探究馆的实验资源,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趣味物理》、《现代科技》等选修课。这些课程的开设,在教师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上都与传统的教学有很大的不同,普遍受到学生的欢迎。

6.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班的学习,并收到良好的效果。

参加项目实施以来,我校分别组织了10名、9名、3名物理学专业的本科生前往贵校参加第一期、第二期、第四期“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师资班培训,通过培训,学生变化明显,学习动力与责任感大幅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培训后有阮成龙、蓝秋梅、林燕、唐万敦、贤先毅、何镇海等多名学生签约作为志愿者到广西高中新课程实验学校开展创新实践,承担《探究科学》、《通用技术》等课程教学,其他学生也因参加过该培训签约其他学校成功率提高。

7.依托项目,积极探索高等院校与地方协同创新的科普工作模式

120125月与贺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了以“张开创新的翅膀飞翔”为主题的科技作品展活动。(2)与贺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合作参加了2012年贺州市十月科普大行动活动。(3)与贺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合作赴昭平县进行科技大篷车下乡活动。(4)与贺州市科技局联合参加2013年广西科技活动周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在科技活动周上为贺州学院争得科普知识竞赛二等奖荣誉,项目组成员林萍老师被评为2011-2112年年贺州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52013年与贺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六一儿童节探究馆开放日活动。(6)与贺州市科技局、贺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申报了关于科普能力提升研究的广西科学技术开发项目。

   

 在贺州市中小学、社区广场开展科普探究体验活动

 

广西“物理与科学学科”教师教育创新示范平台建设(贺州)项目启动会

 

合作故事分享

1、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迎新科技文化展圆满完成

2、广西“物理与科学学科”教师教育创新示范平台建设(贺州)项目第一期培训班活动圆满结束

3、贺州市第二中学参观我系探究馆

4、我系学生参与2012年贺州市“十月科普大行动”暨“健康生活科普行”启动仪式

5、贺州学院获2013年广西科技活动周科普知识竞赛二等奖

6、贺州学院兴华探究馆里的海外华裔青少年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