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兴华简报 >> 正文
《信息简报》总第二期(2002年5月)
作者:课程中心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2-5-14

文本框: 本期内容
Ø	“科学探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课题实验推广工作启动研讨会召开
Ø	我校积极组织申报基础教育新课程骨干培训对象
Ø	我校专家教授深入课改实验区考察学习
Ø	中心快讯
Ø	学术信息
“科学探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课题实验推广工作启动研讨会召开

    随着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推进,如何将新课程所倡导的探究式学习真正落实于各科教学的实际之中,已成为十分突出的问题。然而,无论是课改实验面迅速扩大的现实,还是新课程在教师能力建设上的理念和目标,都要求我们不能沿用以往的“大包大揽”的思路和服务模式,而是要着力于帮助实验区建立“以校为本、校际互动、自下而上”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增强其自身的“造血”功能。为此,按照教育部的部署,“科学探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课题组拟在全国课改实验区选择部分实验联系点,迅速开展工作。

    200246日至7日,总课题组在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课程研究中心召开了实验推广工作启动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有34名,其中来自课程改革国家级实验区的第一线的教师和教研员代表32人,高校代表2人。46日上午,研讨会由总课题组负责人罗星凯同志主持召开。本着务实的态度,研讨会在简短地开幕式后迅速进入实际交流阶段。罗星凯同志代表课题组首先介绍课题的背景、课题进展情况以及此次实验推广工作的计划。随后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科学探究活动基地,颇具特色的“迷你科学探究馆”引起了代表们极大的兴趣。他们像小学生一样专注于奇异的现象反复地进行实验琢磨其中的奥妙所在,科学探究馆里荡漾着代表们的讨论声和不时传来的欢笑声。下午,代表们交流了课改实验工作中的种种感受、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最后就总课题组的计划和初步拟定的协议进行了研讨。

 

积极组织申报我校基础教育新课程骨干培训对象

    广西区教育厅日前下发了“关于推荐基础教育新课程骨干培训者国家级和骨干教师自治区级培训对象的通知”,校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并责成课程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和协调申报工作。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意义的重大与实施任务的艰巨,必须十分重视动员和组织本校一流专家学者投身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因而对于此次培训对象选送工作,课程中心配合学校对课程改革和培训的意义进行了积极宣传,得到校各院、系的积极响应,共有31人申报参与培训,其中正教授12人、博士5人;广西区优秀专家3人、广西区十百千人才2人;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A类培养对象导师8人。有关材料现已上报到广西区教育厅师范处,预计各学科培训工作将很快展开。

我校专家教授深入课改实验区学习考察

    为了更直接地学习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精神和工作思路,直接了解和体验实验区所发生的变化,直接了解和感受师范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和紧迫任务,导向我校学术力量向基础教育研究的分流、推动我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的改革、加强我校与各实验区的合作互助,课程中心组织了一个由各院系、各学科中对基础教育有浓厚兴趣的学术骨干组成的考察团,于200248日启程前往区内的柳州、玉林、南宁三个国家级课改实验区进行为期五天的实地学习考察。考察期间,专家团听取了实验区专题介绍,分学科深入课堂听课、课并与一线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交流,深入地考察了义务教育新课程在区内国家级实验区实施的总体情况和实验区在实施新课程过程中所做的创造性努力、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在教育观念转变、学与教的方式等方面所发生的变化。

    此次考察活动不仅得到了各课改实验区积极的配合还获得了他们较高的赞誉。以下反馈的信息摘自“柳州市工作汇报”:

    48日下午,考察团在柳州市教育局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柳州课改实验工作情况和工作思路的汇报。对于师大教育专家的到来,柳州课改实验区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大家迫切希望区内大专院校加强对实验区课改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具体指导,以保障课改实验的不断深化。

    49日,考察团来到市飞鹅逸夫小学和景行路小学,分学科深入课堂听课,课后与一线实验教师和教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教师们畅谈了课改以来的收获、体会,反映了课改中的问题和困惑。例如教材的问题;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和教师,综合实践活动和校本课程的开发问题。教师们还希望师范院校的教育改革应当与课改同步。

    考察团的教育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柳州市课改实验区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认为实验区教师们课改热情高,教育观念、学与教的方式等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课改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对于教师们提出的困惑,专家们作了解答。就如何落实“双基”的问题,专家们指出,基础知识要重新认识和定位。“双基”是动态的,随着时代发展有着不同的内涵,对学生终身发展有促进作用的知识才是基础知识。过去,我们太重视基础知识的学科系统性,忽视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当前课改既要重视知识,更要重视能力的发展,如何找到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间的平衡点,这也许就是课改给教师们留下的发挥空间。”

文本框: 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世界著名科学教育家、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彼特·范森教授来访

    澳大利亚著名科学教育专家彼特·范森(Perter Fensam)教授应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的邀请于2001110日到我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术访问。范森教授1967年开始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执教,是澳大利亚首位科学教育教授。1970年他创办了澳大利亚科学教育研究所,这是国际上除美国外第二个专门的科学教育研究所。范森教授曾荣获英国皇家化学教育奖。现已从Monash大学退休,先后受聘于韩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多所大学,成为这些学校的客座教授。

    范森教授此次来我校参观访问,受到师生的热情欢迎。13日下午为科学教育研究所的师生作了专题学术讲座,带来了国际科学教育研究的最新信息并以化学教师对化学方程式理解程度的研究为例深入地阐述了科学教育研究的方法、程序及要义等问题,范森教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阵阵掌声。14日上午与研究所师生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进行交流。14日下午范森教授返回澳大利亚。
☆☆☆☆☆☆☆☆☆☆☆☆☆☆☆☆☆☆☆☆☆☆☆☆☆☆☆☆☆☆☆☆☆☆☆☆☆☆☆☆☆☆☆

椭圆: 客座教授黄湘武先生讲学    被誉为“台湾皮亚杰”的我校客座教授黄湘武先生,于2002117日应邀前来广西师大科学教育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周的讲学。围绕着如何在科学教育研究中应用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阶段理论的问题,黄湘武教授不仅让大家观摩、研讨他带来的对台湾中小学生科学概念认识研究的访谈录像,还亲自带领大家开展研究实践活动。黄教授为期一周的讲学使大家初步领略了科学教育研究的方法、体会到了研究的乐趣与艰辛,获益不少。



文本框: 课程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课程中心成立伊始,校领导就十分重视其各方面的有效运作,及时发文配给了三个正式编制,负责中心的日常事务和有关管理工作。课程中心随即发布了用公开招聘的方式录用二名工作人员的信息,得到热烈响应。共有6个院系的近3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应聘。为此,学校组成了由副校长、中心主任钟瑞添教授亲自挂帅的考核小组,本着认真细致和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应聘者的知识基础、实际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三轮各有侧重的考核并进行了最后的公开答辩。日前,招聘考核工作顺利结束,拟录用人员的名单已上报学校。
文本框: 中 心
快 讯
l
课程中心近期购进不少有关基础教育课改动态信息、相关研究、新课程实验教材等书籍和报刊杂志并实行更为开放的书籍资料管理方式,以期为中心的研究工作提供更为充实的基础与支持。除书籍资料外,中心还依托其学术支撑单位之一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网站(www.ipe.gxnu.edu.cn www.risechina.org)打开了一扇展示与宣传的互动窗口。

l 由罗星凯、李萍昌执笔的《探究式学习:含义、特征及核心要素》一文,日前被国内教育学科权威杂志《教育研究》(2001年第12期)发表。该文针对当前在理解和操作层面均普遍存在的对探究性学习“神化”和“泛化”的倾向,从探究式学习的基本特征出发,得出探究式学习并不强求学生活动的全方位探究性,从而避免对它的神化;通过论述假说的提出在科学探究和学生探究式学习中的核心地位,点明了科学探究式学习活动设计应该努力的方向,以避免在教学实际中对它的泛化。此外,由赵光平博士执笔的《课堂里的变革——探究性学习的故事》一文,自200223日起在《科学时报(中学生科技)》上连载。该文通过一连串引人入胜故事,对有关科学探究性学习的一系列核心问题进行了具体生动的诠释。由2000级物理教学论方向研究生吴娴执笔的《“亚里士多德和伽俐略都不对!”——发自一个探究课堂里的声音》,也被全国教育类核心刊物《学科教育》(2001年第12期)刊登。上述系列文章的发表后,均已收到很好的反响。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