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兴华简报 >> 正文
《信息简报》总第六期(2002年12月)
作者:课程中心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2-12-13

文本框: 本期内容
Ø	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院士亲临中心视察指导工作
Ø	韦钰院士做“关于科学的学习和学习的科学”的精彩报告并主持召开“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座谈会
Ø	短讯
1.	罗星凯教授当选国际物理教育委员会委员
2.	“科学探究”课题组为CCTV10频道“聚焦新课程”系列节目设计录制专题片
3.	“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建设摆上新课程推进的重要议程
4.	中心派三人参加“信息技术在科学课程中的应用”研讨会
5.	《探究——小学科学教学的思想、观点与策略》即将出版
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院士亲临中心视察指导工作

    科学教育事关国家的竞争能力,在实施科教兴国和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其作用尤见突出。如何改进和发展我国的科学教育不仅已成为教育界的热门话题,也引起了不少科技界著名人士的关注。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韦钰院士就多年来一直倡导并身体力行主持从小学和幼儿园入手的“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123日至4日,韦钰院士亲临广西师大课程中心视察,就“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的有关问题与广西师大、广西区内课改实验区的代表们进行了座谈。

123日晚,韦钰院士在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中心主任钟瑞添教授、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舒华忠教授以及广西区教育厅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广西师大科学教育研究所的“迷你科学探究馆。研究所的师生做了认真细致的介绍与演示,部分一同前来参观的中、小学教师也在亲自摆弄的过程中体验了一回开动脑筋进行探究的兴奋与愉悦,一如往常,探究馆里洋溢着参观者的讨论声与欢笑声。韦钰院士对众多取材简易但生动有趣且科学内涵与教育启迪价值丰富的作品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充分肯定了它们的推广价值。


随后,在课程中心会议室,中心常务副主任罗星凯教授就课程中心及科学教育研究所在教学与研究方面开展的工作向韦钰院士一行进行了汇报。罗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课程中心及作为其学术支撑单位之一的科学教育研究所的组织架构与运作机制、主要的研究方向及工作思路,然后重点介绍了依托“科学探究”课题所展开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特别就最近正在进行的有关学生对于“热胀冷缩”学习困难的初步研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此次工作汇报更像是一次学术交流与探讨活动。经过研讨交流,大家都有了这样的共识,那就是对学习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与价值。最后,韦钰院士对研究工作的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科学家的鼓励,使师生们受到极大鼓舞,更增添了大家献身科学教育的决心和信心,相信今后将会做出更多、更扎实有效的工作。

 

*

韦钰院士做“关于科学的学习和学习的科学”的精彩报告
并主持召开“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座谈会

124日上午,韦钰院士在田家柄楼国际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科学的学习和学习的科学”的精彩报告。“一个科学家与热爱教育的人”,韦院士的自我介绍一开场就拉近了她与听众的距离。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主要介绍教育部和全国科协合作课题“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发起的国际国内背景、目前国内实施状况与进展。韦钰院士以一名科学家的独特视角阐述了科学教育尤其是基础科学教育的重要意义。当今世界的变化快速、广泛、丰富而深刻,科学教育的发展,对于一个国家,不仅意味着一种生存意义,同时也是一种文化进步;对于我们的孩子,不仅改变他们的学习方式,同时也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而科学界的人士也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具有责无旁贷的责任,于是,科学教育纳入了科学家大会的议题,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呼吁倡导甚至亲自参与促进科学教育的发展,其中“做中学”就是由诺贝尔奖获得者法国科学家夏帕克倡导并亲自参与实践的科学教育项目。“做中学”是Hands-on inquiry-based learning”的中译名,它强调科学学习中学生既要动手操作又要动脑思考,以一种类似科学家发现知识的过程进行学习,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孩子观察和记录等技能、鼓励交流合作也是它所追求的目标。国内的“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由韦钰院士发起并主持,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南京和汕头四个城市初步建立了试验点,试验点运作良好并成功开发了一些颇具特色的优秀案例。东南大学开设并维护的汉博网站(www.handsbrain.com也为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报告的后半部分围绕学习科学特别是脑科学展开。与传统的“学习论”研究不同,“学习科学”依托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从更具有自然科学特征的角度切入对学习和思维进行研究,特别是脑科学已经成为“学习科学”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韦钰院士以大量丰富、翔实的文字、图表、图像阐述了国内外有关脑科学的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的研究发现,大脑的神秘与韦院士深入浅出的论述,新的研究视角和信息,带给在场听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更使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们获益匪浅。教育研究如何走向科学、如何将脑科学与传统的教育研究结合起来这些问题,既成为了报告现场提问中关注的焦点,更是值得教育研究人员思考与探讨永恒课题。报告结束了,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大家深深地为科学、科学教育以及科学家的魅力所折服。

报告会后,在田家柄楼501会议室召开了“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广西区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孙国友、广西师范大学钟瑞添副校长、东南大学学习研究中心副主任舒华忠教授、国家实验区和桂林市部分学校代表、课程中心的师生。座谈会上,韦钰院士首先提出“做中学”不只是为富人孩子做的项目,同时也为贫穷孩子敞开大门,表示该项目有意在西部欠发达地区也开辟一个试验点,配合新一轮的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共同促进科学教育的发展。国家级实验区柳州、玉林的教育行政代表、桂林市教育局领导分别介绍了各市教育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行政上支持申请加入“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的决心与力度,部分教师代表则结合自身经验畅谈了自己对这种强调学生动手操作动脑思考的学习方式的体会与理解,谈到了教师思想转变和动手操作在教学实践中的重要性不可忽视等问题。与会代表发言踊跃,会议室的气氛被这些对教育怀有热情的人们点燃。最后,钟副校长代表大家对韦钰院士表示感谢,感谢她对广西教育事业的支持。

下午,韦钰院士前往桂林榕湖小学视察、听课并与教师代表进行座谈。

5日上午韦钰院士离桂,为期两天的视察活动圆满结束。

□□□□□□□□□□□□□□□□□□□□□□□□□□□□□□□□□□□□□□□□□□□

文本框: 短 讯罗星凯教授当选国际物理教育委员会委员

20021014日,在德国柏林刚刚闭幕的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全体大会上传来喜讯,广西师大罗星凯教授当选为国际物理教育委员会(ICPE)委员,任期从即日起至2005年。IUPAP是全世界物理学的最高学术组织,设有20个专业委员会,ICPE是其中的第14个专业委员会,共有13位委员和3位候补委员。中国物理学会正式加入IUPAP后,有2人先后担任ICPE委员,上一届委员为北京大学物理系赵凯华教授。此次罗星凯教授的当选,无疑为我校增添了光彩。(摘自《广西师范大学报》,20021110日第1版)

“科学探究”课题组为CCTV10频道“聚焦新课程”系列节目设计录制专题片

为使更多的人能更直观地了解新课程,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中央电视台十频道决定合作推出一个30多集的系列节目——“聚焦新课程”。根据计划,有关科学探究性学习的一集专题片主要由本中心承担的“科学探究”课题组负责内容设计和协调安排。经过一个多月来课题组成员与电视台编导摄制组同仁的共同努力,在武昌实验区、广西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12月中旬顺利完成了拍摄工作。目前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并计划于2003112日播出。

“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建设摆上新课程推进的重要议程

随着新课程在深度和广度上的推进,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日渐突出,长期以来已为人们所习以为常的自上而下的工作方式与新课程所倡导的民主、平等、互动参与的教育文化冲突不断。在学校这个教育系统的基本单元进行新型教育文化的建设已成为新课程推进的当务之急,其中“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建设是很好的切入点。126日至7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召开“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研讨会,开始紧锣密鼓地部署有关工作。根据计划,2003年元月将举办较大规模的研修活动,在全国推进“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的建设。

信息技术在科学课程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中心派三人参会

1214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举办的“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大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陈琦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中小学科学领域的教师和30多名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科学教育的质量,这一直是我们特别关注的问题,为此,本中心特派甘明波等三人出席会议,以了解学习这方面的信息和研究方法。

《探究——小学科学教学的思想、观点与策略》一书即将出版

该书是继《科学探究与国家科学教育标准:教与学的指南》之后,“科学探究”课题组从众多的国外有关资料中选择和组织翻译的又一本专论科学探究性学习的力作,曾作为预印本提供给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项目有关课题组和其他感兴趣的人士参考,反响很好,纷纷要求早日正式出版。由于版权问题,一直未能如愿。日前,人民教育出版社经过努力获得了该书中文版的出版权,因此这本众多对科学教育感兴趣的同仁所期盼的好书有望很快正式出版。此外,科普出版社也一直在积极努力,争取《科学探究与国家科学教育标准:教与学的指南》中文版的版权。据悉最近已有实质性进展。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