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团队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兴华科学教育网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2-1-13

经教育部批准,“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课程中心”)日前正式成立。挂牌仪式于20011027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楼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专家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课程发展处处长沈白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兼、广西区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孙国友,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杰、刘慕仁以及北京大学物理系张之翔教授、华南师大博导桑新民教授。沈白榆同志在讲话中介绍了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思路和教育部在部分师范大学成立“课程中心”的意图,刘慕仁副校长代表广西师大宣布了成立“课程中心”的决定,随后沈白榆同志与王杰副校长共同为“课程中心”揭牌。隆重而简短的揭牌仪式之后,作为“课程中心”的首次学术活动全国科学探究式学习研讨会同时召开,拉开了“课程中心”正式启动运作的帷幕。

“支持部分师范大学成立‘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是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这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中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作为迄今为此全国十二个同类中心之一,“课程中心”被教育部赋予的主要职责是:1. 动员并组织本校的专家学者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研究,承接教育部委托项目并申请有关项目;2. 协调所在地区的教育科学研究人员、教育行政人员和教师,参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项目;3. 与所在地区的教研部门建立联系,开展对实验区课程改革的有关专题研究,接受委托进行教师培训、实验设计、实验过程的指导及评估工作;4. 提供国内外课程研究信息,并开展咨询服务。

根据学校和广西的实际,课程中心近期工作的重点将是校内学术力量的动员和组织,尽快凝聚和发展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服务的实力。目前,广西师大已承担有一项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项目的课题“科学探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课程中心在努力组织好该课题的研究的同时,将积极创造条件申报新的课题。特别是要发动校内的学术骨干投入新课题的申报和前期研究,争取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记录
没有相关记录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