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团队资讯 >> 正文
自治区基础教育新课程培训工作在我校展开 课程中心负责三门学科的培训组织工作
作者:未知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11-13

731日至86日,自治区基础教育新课程培训者及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在我校展开。来自全区各县市的骨干教师和教研员约一千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通识培训和学科培训。在81日和3日上午的通识培训活动中,全体培训学员听取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慕菊同志做的题为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报告。朱司长首先介绍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国际与国内背景,指出课程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基础教育的必由之路,同时就我国课程改革的组织方式与目标以及此次课改的具体目标和任务进行了阐述,最后对课改所追求的课程综合化、变革学生学习方式、建立发展性评价体系等几点大的突破进行了说明。国家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以及南宁天桃实验学校校长周积宁同志也分别就新课程的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做了报告。郭教授以课改专家的视角,从理论与研究的层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新课程的理念,新课程在教师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式的变革、学校教学制度的重建等方面的所带来的挑战。而来自国家级实验区的周校长则是以实践者的角度从另一个侧面道出了课改实验工作的酸甜苦辣。

在学科培训中,课程中心负责中小学科学、中小学综合实践和初中生物三门学科的培训组织工作并具体负责中小学科学的培训工作。82日上午,学员们分学科学习新的课程标准。下午,罗星凯教授为理科所有的培训学员做了题为"科学探究之探究"的专题报告,罗教授首先介绍了新课改强调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开展科学探究性学习,将科学探究作为必须实施的内容之一列入了理科课程标准,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罗教授结合他所主持的"科学探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课题研究的成果对什么是科学探究、它的主要特征以及科学探究如何选题等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针对当前存在的对科学探究神化或泛化的两大误区提出了实质性的改进思路。

84日的参与式培训活动可谓本次培训的亮点。其中一项是进行具有挑战性的探究活动,老师们不仅以学生的角色亲身体验了一回科学探究性学习,还从教师的角度对科学探究性学习活动的设计进行了探讨。另一项则是对一堂来自实验区的小学自然课的研讨活动,讨论的激烈、思想的交锋、新旧观念的冲突无不给人留下思考的空间,教师群体自身观念的巨大差异是新课改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参与式培训的方式受到了广大培训学员的好评。在培训期间每位学员还完成了一份课堂教学设计或本地培训方案。

有趣的是,85日的总结会后,意犹未尽的老师们将讨论的场所移至课程中心的会议室。课程中心的师生也以热情的态度接待前来的老师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这些老师带来的无论是实验区有关的信息还是对教育问题的思考,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线教师与教研员对于教育倾注的热情与期待。短短的5天培训圆满结束了,但留给大家的思考是无限的,正如播下种子,来年将会有所收获。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