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巡展暨科技素养与创客教育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丁亚红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30

2016527日,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巡展暨科技素养与创客教育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该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和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由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郑州新世纪课程研究院承办。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副主任刘坚,原国家督学、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理事长罗星凯,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继第一届“教博会”后对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的一次大规模宣传推广行动,旨在通过推介有“内涵”的教育创新成果,促进成果、学校与企业的有效对接和密切合作。本次巡展共展示了6个科技和创客教育项目,分别是:探究科技、STEM课程盒子、中小学科学实验活动包、青橙创客教育、“走进创新——青少年创客梦工厂”实验课程、米床3D云学堂、麦博(Mind Lab)思考力课程。

会议首先举行了科技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与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联合创办,旨在对以“探究科技”为代表的中国科技素养教育创新成果进行深度研究、创意开发和有效推广,对接全民科技素养提升国家战略需求、惠及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该中心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专家,罗星凯教授接下来在会上作了题为“探究科技——科技素养教育的兴华创新实践”的专题报告。他首先和大家探讨了科学技术教育融合的思想,指出我们已经进入综合理科3.0时代,即融合式STEM教育的阶段,这种综合不仅仅是学习内容层面的整合,更是一种更深层次的学习方式和学生认知的深度融合,即要实现教育教学层面的整合。随后,通过短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兴华科学乐园,令人赞叹不已。接着,他通过“铁丝陀螺”等丰富详实的案例展示了《探究科技》这门“有科学含量的技术课,有技术含量的科学课”所具有的“让厌学的孩子喜欢,让好学的孩子着迷”的魅力和兴华创新实践的独特育人价值。报告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下午的论坛主要围绕“什么是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展开讨论,台上的特邀嘉宾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对教育创新成果的理解。其中来自宁夏大学附属中学的马彦平校长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几周前兴华平台派去的创新实践者及其所带来的“探究科技”对学生学习热情和创造力方面的积极影响。他认为:“好的教育创新成果应该像“探究科技”一样接地气,受欢迎,能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

 

 

会议现场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致辞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坚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科技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

罗星凯教授作专题报告

  

科技和创客教育项目负责人在展示

  

圆桌论坛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马校长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

成尚荣先生对论坛作总结

参加此次活动的兴华平台师生合影

 

/丁亚红

/兴华传媒

校审/兴华传媒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