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桂林市秀峰区•兴华科学探究馆”开馆
作者:兴华传媒    记录来源:兴华传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16

2016413日下午,“桂林市秀峰区·兴华科学探究馆”在西山小学隆重开馆。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桂林市秀峰区王海燕副区长、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杨家福、市教育局基教科关志强科长、秀峰区教育局黄璐局长、科技局麻志伟局长等领导以及秀峰区内外十余所学校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开馆仪式由秀峰区教育局桂华副局长主持,王海燕副区长与罗星凯教授共同为探究馆揭牌。

罗星凯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与许多实验室相比,这个探究馆也许并不显得高大上,但是作为广西师范大学“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与桂林市基础教育界深度合作的一个标志性成果,这个项目对于科技教育协同创新的价值绝对值得一提。首先,它开创了校内外科技教育主管部门深度合作、协同育人的新高度;其次,它开拓了学校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升课程实施能力的新路;最后,也最与众不同的,是它示范了政府、学校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各司其职、协同创新的发展新模式。”

“打造出可以与身边的山水媲美的科学教育”,是罗星凯教授及其兴华团队人一直追寻的梦想,因此他们特别珍惜与桂林市中小学以及科普教育部门的合作机会,多年来坚持全力服务桂林科技教育的发展,并以此为荣。20103月,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正式注册成立,给团队的发展注入了“双核驱动”的推力和体制创新的活力,使之实质性地转型升级为一个以科技教育协同创新为核心使命的合作平台。2015331日,广西师范大学与兴华研究院正式签署共建“兴华平台”合作协议,让团队人自下而上超越单一体制发展的努力,正式成为制度化的改革创新作为,获得更强的动力和更多元的保障。“桂林市秀峰区·兴华科学探究馆”建设项目,最为独特之处,就在于它以“政府购买课程服务”的方式,体现了以课程能力发展为本、以人为本的实验室建设理念,是典型的教育创新创业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成果,示范意义重大。为落实好这样的目标,作为项目承办方的桂林市秀峰区教育局和兴华研究院经历了多年的沟通和前期合作,在进入签约和实施阶段又进行了大量开拓性的努力,充分体现了双方的合作诚意和专业智慧。开馆仪式现场,双方均强烈表达了对合作成功的欣喜和相互间由衷的感谢。

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科技教育改革和协同创新思路进行了座谈交流。罗星凯教授首先介绍了“兴华创新实践”项目的理念和具体内容,他着重指出:“精良的教育装备不等于优质的教育资源,只有在教育教学中被用得恰到好处的装备才是优质资源。”,接着他请正在西山小学的两位创新实践者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与收获。随后,与会者争先恐后地发言,表达对兴华创新实践的认可和合作愿望,并为合作发展献计献策,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而融洽。

 

秀峰区教育局桂华副局长主持开馆仪式

秀峰区教育局黄璐局长致辞

  

罗星凯教授致辞

  

王海燕副区长与罗星凯教授共同为探究馆揭牌

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者与西山小学的孩子们在探究馆互动交流

座谈会现场

  

正在西山小学进行创新实践的两位兴华平台学生发言中

与会者们争先恐后地发言,对兴华创新实践模式及其资源表示了高度的认同,合作愿望强烈。

 

图、文/兴华传媒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