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兴华平台2016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兴华传媒    记录来源:兴华传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4

2016121日,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兴华平台”)2016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广西师范大学第二理科综合楼召开。平台主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教授和副书记赵铁教授、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理事长罗星凯教授以及30多家平台合作单位代表和新一期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结业学员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作为“兴华平台”正式挂牌成立以来的首次年度工作会议,面对平台合作单位数量快速增长、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结业学员供不应求的新形势,此次会议主题被确定为“兴华创新实践品牌建设”,旨在通过师资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更加密切的沟通,找准制约“师资班”生源有效拓展的主要因素,协同努力从根本上提升兴华创新实践的品牌价值。

罗星凯教授代表平台承办单位主持会议,并作2015年度工作总结报告,通过翔实的图片和视频、加上平台参与者和合作单位代表感人的分享,“兴华创新实践”等平台重点项目蕴含的兴华独特的育人理念、创新的教育方式和丰硕实在的成果,得以令人信服地展现。

上午随后的兴华创新实践基地参观活动在兴华学社的组织下顺利进行。与会者们先后来到兴华科学探究乐园、“探究科技”课程教学实验室和科学实验探究资源创新研发中心,共同体验兴华平台创意资源,并与兴华创新实践者们亲切交流,场面其乐融融。

接着,在科学技术教育改革创新思路与协同机制研讨和“兴华平台”重点项目工作计划交流环节,来自宁夏大学附属中学、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深圳市福田教育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深圳华强集团公益基金会、深圳大相创客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竞相发言,对平台建设成就和前景表达了高度的认可,并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愿望和支持态度。

下午,部分与会代表前往桂林市秀峰区西山小学参观,考察了解秀峰区和该校与平台合作项目的开展情况。部分与会者则继续留在会议室参与兴华创新实践项目与高校学生培养经验交流分享活动,共同洽谈专项合作、商讨进一步合作意向等。贵州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等人才培养单位代表纷纷发言,就“兴华创新实践品牌建设”、“提升创新实践吸引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平台发展献计献策。

兴华平台2016年第一次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是新的一年平台发展的良好开端,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兴华平台定会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罗星凯教授作总结与发展报告,在“往昔”、“当下”、“未来”间多次切换,

让大家“心动”,平添了寒冬暖意

  

座无虚席的现场吸引了众多关注和参与平台发展的师生前来

新一期师资班学员集体亮相汇报学习成果,发自肺腑的感言,令人感动。

最令人难忘的一句是:“幸好我们来参加了师资班学习!”

师资班学员、贵州师范大学大四学生田水元在自己的展台前接待领导和专家们,从容淡定,自信满满

 

在“探究科技”课程实验室中,师资班学员的作品引来了与会代表们的围观

兴华研究院田若平专员新设计创制的“鹰摆”,吸引大家驻足探究

兴华研究院许辉专员与大家分享创意展品设计思想

与会者与兴华创新实践者一起探究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肖萍主任发言,

介绍了深圳“创客”浪潮,用数据“鼓舞”了大家

宁夏大学附中党委书记邓树栋发言,表达带着与平台合作的“任务”而来而不虚此行

桂林市秀峰区教育局桂华副局长发言介绍了秀峰区与兴华平台共同打造的“科学技术教育能力提升与特色建设项目”的开展情况与取得的初步成果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李高峰教授从“高校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科学教师培养”和“教育资源开发”四个方面谈了参会感受

  

深圳华强集团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斌借用“让教育插入商业的翅膀,让商业融入教育的情怀”表达了想从商业和公益的角度为教育尽绵薄之力的意愿

深圳大相创客教育公司总经理苏相龙说到,“未来一段时间,创客教育、综合实践和科学教育的教师是非常非常吃香的,走这条路是非常可以拿得准的”,这给了实践者们莫大鼓励。其公司还现场宣布通过“深圳未来教育基金”向兴华科学教育奖学金提供4万元资助。  

会议特邀咨询专家,国家督学、南宁市教育局原局长夏建军最后谈了“了解平台”、“关注平台”和“期待平台”三个关键词,句句精彩,为上午的会议画上圆满的“句号”。  

下午,兴华创新实践项目参与高校代表分享交流学生培养经验

  

在“西山∙兴华”科学探究馆里,兴华平台研发专员田若平在示范探究馆资源的运用

 

 

 

 

文、图 /兴华传媒

校审/兴华传媒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