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特别邀请赛成功举办
作者:佚名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9

          2016923日至25日,作为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称“教博会”)的特邀活动,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特别邀请赛在北京师范大学邱季端体育馆成功举办。

本次特别邀请赛由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国际科学教育协会理事会(ICASE)、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协办。赛事设置包括水火箭比高、气弓箭打靶、铁丝陀螺、抛石机投射等9个有科技含量、群众喜闻乐见、适合现场竞技且评分客观公正的科技探究学习比赛项目。来自广西、北京、宁夏、山西、湖南等地的十多所学校一百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邀请赛。

在为期一天半的赛事活动中,参赛选手们在裁判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比赛。在现场制作环节,场上选手们根据比赛规则,认真设计、制作、调试,精心设计制作出了一件件各自认为能取得最好成绩的参赛作品;场下指导老师和观众则在一旁饶有兴趣地交流并时不时拿出相机拍摄记录选手们认真的表现。在比赛测试环节,场上选手们全神贯注,沉着应战;场下观众则兴致勃勃,津津有味地观看比赛,时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欢呼声。

25日上午,教博会闭幕式前,科技运动会颁奖仪式隆重举行。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教授、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和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罗星凯教授共同为获得各个项目前三名的选手颁发奖杯和奖状。接着,著名物理教育家、北京大学教授赵凯华先生给每位参赛选手颁发了参赛证书并合影留念,鼓励孩子们再接再厉,不要只看重获奖,更重要的是对科技学习的态度和热情!至此,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特别邀请赛圆满落幕。

举办科技运动会的目的和意义,罗星凯教授利用在教博会开幕式上简短发言的机会做了非常具体、生动的诠释,就是要“开发‘人人想玩、人人能玩、人人爱玩’的科技学习活动,让孩子们不仅在玩中学,而且变得越来越爱学、越来越会学,更在玩中学会如何与对手相处、与队友合作,学会如何面对成败得失,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学习者。”两天赛事活动现场参赛选手的表现,观众现场以及赛后的反响,都表明这样的目标定位是合适的,让人看到了科技核心素养评价的一条新路。

根据主办单位的安排,此次特别邀请赛获得决赛资格的选手,将被邀请参加1234日在桂林广西师范大学举行的决赛。

  

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特别邀请赛现场

  

巧控钢球爬坡比赛

小朋友挑战成功后露出可爱笑容,在一旁的母亲也深感欣慰

  

选手们在现场制作纸桥 

纸桥承重测试现场

参赛选手认真观察,看纸桥承重后是否明显形变

铁丝陀螺比赛现场,小选手们在认真制作调试陀螺

小选手看到成绩再次突破露出喜悦笑容

陀螺测试比赛现场

抛石机比赛现场,选手们在有条不紊地搭建着

抛石机投射比远,选手翘首以待裁判测量结果的出来

抛石机攻城比赛现场

选手在认真制作光能小车

  

光能小车比赛现场

选手们提交参赛的各式各样的光能小车

螺旋桨反冲小车制作现场

选手在测量制作落体缓降装置

分工合作,忙而不乱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教授和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罗星凯教授来到科技运动会现场,与选手们互动

  

落体缓降测试现场

气弓箭制作现场

小选手在卖力制作气弓箭

成果初成,高兴得来张合影

气弓箭发射瞬间

顾明远先生观看气弓箭比赛

选手在制作水火箭

水火箭竞高发射瞬间

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特别邀请赛颁奖仪式

 

赵凯华先生为选手颁发参赛证书并合影留念

 

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特别邀请赛精彩回顾视频:

http://v.qq.com/x/page/c0331w5aa98.html

 

/兴华传媒

/李玉华、韦小阳、兴华传媒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