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科普场馆科技教育活动设计开发和实施培训班在广西师大成功举办
作者:自然博协秘书处、中国青辅协秘书处    记录来源:转载自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官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

1016日至21日,科普场馆科技教育活动设计开发和实施培训班在广西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以及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的104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也是两个协会联合申报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之一。 

  

1017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举行。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白晓军、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罗星凯教授等领导专家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林利琴主持。程东红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场馆活动展览是基础,教育是灵魂,希望学员们通过这次以教育为主题的培训班,提高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白晓军副校长在发言中向学员们简要地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与兴华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对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开班仪式后举行了简短的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向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白晓军、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罗星凯教授颁发了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标牌。

   

程东红理事长 

白晓军副校长  

李晓亮常务副理事长(中)向白晓军副校长和罗星凯教授(右)颁发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标牌

此次培训围绕科技场馆科教活动安排了来自国内外各高校与研究机构的8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进行讲授,培训内容包含科学实验开发与设计、教育活动评价、教学理念与实践、活动策划与实施、STEM教育创新实践等多个角度与层面,并开展了分组讨论、方案设计和动手操作活动,使各参训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均有所提高。

 

钟才博士(左)

黄恕伯老师 

罗星凯教授

来自泰国的钟才博士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堂幽默风趣的科学课,教大家如何用低成本的材料来做好玩的科学实验;来自中南大学的季娇博士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科普场馆教育活动评价与改进互动式讲座,从科技场馆教育评估的作用与价值、科技场馆教育评估的整体流程、科技场馆教育活动评估方案设计的技巧三个方面向学员们分享了她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来自江西省的首批特级教师——黄恕伯老师把理解知识转化为进行创造并以身作则,利用生活常见物品演示了一个个精彩实验;来自复旦大学的郑奕博士给全体学员讲述了博物馆教学活动策划与实施的整体框架,针对博物馆界重展而不重教等问题提出了新的理念和方法;罗星凯教授就STEM教育的创新实践和大家进行了分享,并回顾了兴华创新实践的发展历程,提出不忘初心”——回归教育的本质。

 

 

  

  

此次培训还安排了丰富的亲身探究与动手制作环节,学员们集体参观了兴华科学探究乐园,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分组进行了科教活动的方案设计,参与了陀螺、气弓箭、水火箭等项目的手工制作环节,并且热情高涨地进行了气弓箭与水火箭的实地发射。整个培训活动在学员们热烈的欢呼声中落下了帷幕。本次培训合格的学员将获得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培训证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