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团队资讯 >> 正文
我校专家教授深入课改实验区学习考察
作者:未知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11-13

为了更直接地学习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精神和工作思路,直接了解和体验实验区所发生的变化,直接了解和感受师范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和紧迫任务,导向我校学术力量向基础教育研究的分流、推动我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的改革、加强我校与各实验区的合作互助,课程中心组织了一个由各院系、各学科中对基础教育有浓厚兴趣的学术骨干组成的考察团,于200248日启程前往区内的柳州、玉林、南宁三个国家级课改实验区进行为期五天的实地学习考察。考察期间,专家团听取了实验区专题介绍,分学科深入课堂听课、议课并与一线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交流,深入地考察了义务教育新课程在区内国家级实验区实施的总体情况和实验区在实施新课程过程中所做的创造性努力、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在教育观念转变、学与教的方式等方面所发生的变化。

此次考察活动不仅得到了各课改实验区积极的配合还获得了他们较高的赞誉。以下反馈的信息摘自“柳州市工作汇报:

48日下午,考察团在柳州市教育局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柳州课改实验工作情况和工作思路的汇报。对于师大教育专家的到来,柳州课改实验区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大家迫切希望区内大专院校加强对实验区课改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具体指导,以保障课改实验的不断深化。

49日,考察团来到市飞鹅逸夫小学和景行路小学,分学科深入课堂听课,课后与一线实验教师和教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教师们畅谈了课改以来的收获、体会,反映了课改中的问题和困惑。例如教材的问题;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和教师,综合实践活动和校本课程的开发问题。教师们还希望师范院校的教育改革应当与课改同步。

考察团的教育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柳州市课改实验区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认为实验区教师们课改热情高,教育观念、学与教的方式等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课改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对于教师们提出的困惑,专家们作了解答。就如何落实“双基”的问题,专家们指出,基础知识要重新认识和定位。“双基”是动态的,随着时代发展有着不同的内涵,对学生终身发展有促进作用的知识才是基础知识。过去,我们太重视基础知识的学科系统性,忽视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当前课改既要重视知识,更要重视能力的发展,如何找到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间的平衡点,这也许就是课改给教师们留下的发挥空间。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