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团队资讯 >> 正文
创新团队成员刘小兵副教授与本科生共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作者:杨智慧 陆丽霞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5

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04级本科生贾金生同学和创新团队成员刘小兵副教授共同申报的“双层防盗锁”,正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0620033481.7)。



创意来自丢车的惨痛经历



 “双层防盗锁”的想法,最初缘于贾金生同学2004年秋季入学之初即被偷自行车的惨痛经历。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贾金生发现自己和同学们的自行车之所以被偷,问题主要出在锁方面:现有的所谓“防盗锁”尽管花样繁多,但大多设计简单,小偷用一把简单的万能钥匙便能轻松打开。有没有什么改进的办法呢?勤于思考的他开始钻研起防盗锁来。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和对市场现售防盗锁功能的反复比较,贾金生产生了给普通锁的锁孔加上保护盖以实现双重保护的想法。



好创意让贾金生同学很激动,但接下来的制作却让他犯了难——原来,学生命科学的他,尽管了解一些物理学的基础知识,但要将“双层防盗”的想法尽快变成现实,许多的理论及技术问题心里却没什么底。



怀着希翼与忐忑,他找到了老师



2005年初,广西师大科协举办“科研基本功文理科系列讲座”活动,其中邀请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刘小兵副教授做有关科技发明创作的报告。这个消息让正苦恼着的贾金生同学看到了希望,“但物电学院的老师会乐意指导一个生科院的学生吗?”



带着一丝希翼、忐忑以及满肚子的问号,活动结束后,他鼓起勇气找到了老师。老师的热情接待和耐心倾听打消了贾金生的顾虑,他便将自己的想法和已做的工作、遇到的困难一股脑儿告诉了老师。而一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的老师,在听完贾金生的介绍后也非常高兴,师生二人一拍即合!



发明的过程的确费了师生不少心思



但“发明”这事并非轻轻松松就能完成,方向定下来之后,技术实现的思路是他们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贾金生原本就是个爱动脑的学生,生物的学科背景又让他对“双层防盗”的思考受专业樊篱的限制更少,而刘小兵副教授的启发更进一步开阔了他的思路,这个时候,贾金生真是思如泉涌,各种各样的想法一个接一个,但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哪些可行哪些不行,却实在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特别是对锁孔保护盖开启的可行方式,一时难以找到好方法。见多识广的刘老师出了用旅行箱上的密码锁的结构的点子,使问题迎刃而解,这也成为他们合作开发、共同申报“双层防盗锁”的基础。



回忆起前期这段“颇费周折”却蛮有意思的指导过程,老师笑着说:“让贾金生那些天马行空的点子落到‘实地’的确费了我不少心思,但我觉得对在校的大学生而言,能有发明创造的成果固然好,但若能在动手的过程中使自己的科学思维、创新能力与热情得到真正的培养和提高,则会更好一些。”所以,当每一次贾金生向他说起他那些五花八门的点子时,老师都是耐心地和他进行分析、探讨,既不挫伤他搞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与热情,又引导他对思路的可行性做出科学的判断、论证,同时为他指引更成熟的思维角度。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贾金生不仅了解了许多机械设计、制作的原理知识,还找来两个密码锁仔细“捣鼓”——拆了装,装了拆,来来去去好几回,终于找到了一条完善又可行的技术实现思路。



思路敲定,下一步就要开始做了。老师指导贾金生画图纸,做模型,从粗糙的“木头版”到精巧的模型,时间足足过去了数月。在师生二人的共同合作、努力之下,“双层防盗锁”逐步完善、成形。最终定形的产品很好地结合密码锁与普通锁的优势,双层防盗,且将开锁的主权唯一让给锁主,同时防盗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造价很低,不仅可保护自行车的安全,还适用于三轮车、摩托车以及门的安全防盗。



成功带来的,不仅是喜悦



2005年秋季,广西师大一年一度的“创新杯”比赛举行,贾金生拿出刚出炉不久的“双层防盗锁”参加比赛,即获得鼓励奖。而在了解到此设计在相关领域尚属空白之后,师生二人即决定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063月,他们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今年2月下旬,正式获得专利批准。与此同时,“双层防盗锁”低廉的造价与极大的市场潜力也吸引了商家的眼球,据悉,已有北京一家厂商与他们接洽专利使用与转让等事宜。而在长期的研讨与合作开发的过程中,贾金生与刘老师之间的感情也日益深厚。



“双层防盗锁”的成功,对贾金生来说,是切身体会了一回创造发明的过程和梦想实现的喜悦,同时,一次尝试的成功也像强心针一样,激发了他更高的实践、创造热情,据介绍,同样在刘小兵副教授指导下,他和刘老师共同开发的“新型防盗井盖”日前也已设计好并提出了专利申请。“创造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过程,而创新能力对人一生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会一直努力培养这方面的能力”,贾金生自信的话也同样带给我们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的生活中会多几样实用的发明。



而对深受学生爱戴的刘小兵副教授而言,收获最多的是缘于学生成长的莫大欣慰。“我很喜欢自己动手做点东西,动手会让我想的更多、更广,我希望我的学生也能从自己动手实践中在意识、方法、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做一个能对社会有用的人。”肺腑之言同时也传递出一位大学教师的感人情怀。在美丽的广西师大校园内,在每年的教具创制大赛或科技创新发明活动上,我们还将继续听到老师对动手实践的鼓励,还能看到更多的大学生在他的指导下收获创造发明的喜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