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兴华平台科学学业测评项目一成果获评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者:risechina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19

近日喜讯传来,由兴华平台组织,赵光平、罗星凯、曾平飞、冯士季、袁丫丫和吴娴作为主要完成人申报的《八年级科学学业质量测评工具研发与应用的十年探索》,荣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兴华平台聚焦科学学业测评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十余年,基于对科学探究学习多年研究与创新实践,以在两个全国性评价项目中负责的科学组为平台,针对知识和技能考查机械化、科学探究能力考查肤浅化的通病,聚焦测评工具研制创新,开展了十余年融研究与实践于一体的探索,成果及应用效果显著。包括设立三维学业测评框架,结合背景问卷分析学生科学学业成绩影响因素;原创出成系列基于真实情境、科学探究价值和空间大、考查知识活学活用的绿色试题,为学生学业质量综合评价绿色指标的可信度和可靠性提供了基本和实质性保障;研制出开放性试题分级评分整体解决方案并成功应用于大规模测评实践,使基于测评大数据的教学指导,能精准、细致地定位到学生对一个问题回答的具体类型,提升了科学教师教研活动的质量和品质等。

通过与一线理科教师的深度互动,以及把相关研究成果深度融入相关理科教师教育课程之中,兴华平台科学学业测评项目成果为改善基础教育科学学业测评实践起到了积极作用,项目成果在国内理科教育测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

本次项目成果获奖,是国家和学界同行对兴华平台长期不懈服务基础教育所做努力的再次肯定,这将鼓励兴华人继续在“接地气”服务基础教育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冯士季撰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