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义务教育科学学科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第一次研讨会召开
作者:王丽会 秦晓君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2

201532829日,义务教育科学学科教学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第一次研讨会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60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教授郭重吉、马来西亚苏丹伊德里斯师范大学王永德教授、南京大学张红霞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郝京华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参加研讨,还有来自一线教研人员和教师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成果,课程中心部分学生也参加了学习。

研讨会围绕议题“科学教师学习成长、教学能力发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和“科学与工程技术综合(Integrated STEM)教育创新及其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开发”展开讨论。会议由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项目负责人罗星凯教授主持。

28日上午,罗星凯教授首先对此次研讨会召开背景做了介绍。接着,各位专家分别做了分享报告。郭重吉教授首先分享,他从“系统化的角度探讨在职科学教师的学习和专业发展”,表达了针对国内外教育思考模式的比较,谈到当今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趋势。随后张红霞教授从人文和科学素养的角度,调查研究阐述了对教师培训的启示。会议间歇,兴华学社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下午,王永德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英国与马来西亚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比较研究,并与大家分享教学经验。接下来首都师大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徐月通过“实践反思教育学视角下的(物理)教师知识研究”提出了实践性知识的重要性,并同大家共同讨论反思与实践相结合等话题。

次日上午,通过一线老师吴向东展示科学教师工作坊的实践与启示,以及沈宁老师带来的教师培训案例分享,大家共同讨论当今教师在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如何让职前教师更好的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展开了精彩的讨论。随后,郝京华教授提出了科学素养导向的课程标准,提出学科核心素养等关键词。在研讨会过程中,来自杭州的徐春建教研员、吉林的赵世英老师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感受。

最后罗星凯教授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他提出当今如何进行科学教育越来越重要,在制定教师培训课程标准方面也要更加严格和谨慎。研讨会在掌声中顺利结束,为后期的科学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的制定开了好头。

  

罗星凯教授主持研讨会

郭重吉教授从系统化的角度探讨在职科学教师的学习和专业发展

张红霞教授从人文和科学素养的角度进行分享

会议间歇与会人员饶有兴致地参观兴华探究乐园

田若平老师带大家一起探究

王永德教授分享了他对于英国与马来西亚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比较研究

 

徐月博士分享实践反思教育学视角下的(物理)教师知识研究

吴向东老师展示科学教师工作坊的实践与启示

沈宁老师分享教师培训案例

郝京华教授分享

首师大孙铭明副教授发言

一线校长发言

/王丽会

/秦晓君

校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