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2014年广西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研讨与课程实施推进会成功召开
作者:佚名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27

20141124日,“广西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研讨与课程实施推进会”在柳州市第九中学召开。来自全区146所高中学校、7个师资培养单位的288位代表参加会议;《光明日报》、《广西教育》、《教育观察》等媒体派记者到会采访;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罗索等全程参加会议活动。

围绕着广西通用技术课程推进、教学实施的核心问题,会议安排了“新课程实验与学校创新发展、“通用技术课程实施与教学设计典型案例分享”、“新课程建设创新实践中师生成长以及专业力量对接基础教育攻坚需求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专题发言与经验分享;还进行了“课堂教学现场观摩”、“学校课程实施及学生学习成果展”和“柳州九中科学技术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参观等活动。

会议活动分别由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陈菊教授、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专家指导组组长罗星凯教授主持。柳州市第九中学黎建宁校长、梧州市第二中学毛国坚校长和贵港市江南中学姜耀宇校长分别就新课程实验与学校创新发展作典型发言;三所学校的教学团队代表进行了课程实施和教学设计的大会分享;黄斯华、石雪花和余思溶等则代表创新实践者群体发言,他们有的已经是学校的专任教师、有的还在学习或志愿实践中,但都因广西通用技术新课程创新实施而有了不一样的经历和感受,让与会者深受鼓舞;同样,广西师范学院物理学院院长黄国华教授、钦州学院物理系金乐博士及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田若平的发言,更让人感受到了专业支持力量的思考和行动。

会议过程中,最吸引与会者眼球的,要算是两场同时进行的观摩课和参观活动了。由桂林中山中学庞四平老师和梧州二中罗卓艳老师分别指教的“怎样创制一个转得最久的回形针陀螺?”和“Arduino入门的探究”,可以说颠覆了不少与会者眼中通用技术课的通常模式,令人耳目一新。课堂上仅就学生所表现出的学习状态,就足以让人看到创新实验的魅力。而由近20所实验学校带来的课程实施及学生学习成果展览和柳州九中实验室参观活动,都让与会者目不暇接、眼界大开。

在会议总结环节,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专家组代表、柳州市人民政府督学苏荣华指出:“广西是最后一个进入高中课改的省份,但不希望是最落后的一个”,他用“新、活、实”三个字概括了广西两年的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然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罗索在发言中表示,通用技术课程创新实施的成果,得到了学生和社会层面的认可,作为行政主管部门,教育厅基教处、课改办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保驾护航。

推进会由柳州市第九中学、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承办、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协办,详细报道见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网:http://ste.risechina.org/


专家组组长罗星凯主持会议

 

 

 

实验学校通用技术教师代表发言

 

 

 

罗索处长(右二)在罗星凯教授和黎建宁校长的陪同下参观实验学校成果展示

 

 

 

 

 

 

 

桂林市中山中学庞四平教师在推进会上开展公开课——用回形针创制陀螺

 

 

 

梧州市第二中学罗卓艳教师在推进会上开展公开课

 

 

 

柳州市第九中学黎建宁校长发言

 

 

 

钦州学院金乐博士发言

 

 

 

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田若平研发专员发言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创新实验专家组代表苏荣华发言

 

 

 

罗索处长发言

 

 

 

周翠如记者发言

 

 

 

/许 阳

/兴华创新实践者团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