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兴华平台成果将参加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作者:韦显交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6

2015123日上午,以共建共享中国教育创新成果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

会议由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罗良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代表承办单位介绍了教博会的背景、定义、做法、内容、标准、特色、案例和意义。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梁宇东先生、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女士、贵州省教育厅李奇勇副厅长、深圳市教育局范坤副局长、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高级经理王岭女士、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雷振海先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做了发言。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腾讯教育等数十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作为案例,发布会上介绍了三项教育创新成果,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主持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探索探索试验、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主持的兴华科学探究乐园和内蒙古东胜区教研中心李玉平主任主持的微课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据刘坚教授介绍,这些成果系教博会组委会经过近半年的审选和反复讨论推出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育创新成果遴选标准中要求的三个属性:即遵循教育基本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属性提供可以有效解决中国教育现实问题的创新属性可操作性、可应用、可推广的产品属性

据悉,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慈善公益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和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将于2015年下半年在深圳举行。与以往的教育博览会不同,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注重践行公益理念,着力挖掘与培育出适合公益捐赠的教育创新项目,逐步建立广泛吸收公益资金参与教育创新,推动教育发展的新机制,形成包括企业、基金会、学校、政府、教育NGO组织在内的跨界合作平台,广泛交流和展示从教师、校长、教研人员到教育研究者等不同主体的教育创新成果,尊重并保护个体的首创精神,激发全社会教育创新活力。为此,北京师范大学与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于201411月联合成立了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并与中国慈善公益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合作举办首届教博会。作为首届教博会的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希望通过不断发现、培育、评估和推广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建成推动中国教育创新成果的发现与评估平台、培育平台、展示与推广平台以及教育创新研究与对话平台、引导公益基金推动教育创新成果应用与普及平台。

可以预期,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将是中国教育界的一场特殊盛会,她立足于中国基础教育的现实问题,着力以公益的发展模式发掘、培育、推广有助于切实促进教育公平,整体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创新成果的定位,将有效地搭建起一个高品质、多元化教育专业支持与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对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推动教育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及引领社会公益基金实现有效捐赠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陈光巨副校长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发言

 

 

 

发布会上用视频展示了三个教育创新成果案例

正在播放的是兴华科学探究乐园的介绍

 

 

 

视频播放后,由成果主持人做简短的现场介绍。罗星凯教授一如既往地表现出他对回归科学、儿童和教育本质的探究式科学教育的挚爱,并展示《他们,原本就是天鹅》这本反映兴华创新实践理念和教育新人成长心路的新书。

 

 

 

相关链接: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得到众多媒体关注

 

深圳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首届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圆满召开

http://www.csrcn.org/news/view/61

 

2015教育博览会海外宣传视频

http://www.csrcn.org/

 

 

 

文、图/韦显交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