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科技探究玩中学,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成功举办
作者:兴华传媒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6

2016123-4日,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成功举办。本届赛事由广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和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承办,国际科学教育协会理事会(ICASE)、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协办。

本届运动会共有798名选手参赛,除14名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和中国澳门的中学生作为特邀选手直接参赛外,其余来自广西、北京、宁夏、广东、山西、湖南等6个中国大陆省市的选手们均经过了初赛选拔,他们分别在此前举办的北京特别邀请赛、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和首届深圳福田区青少年科技运动会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获得晋级决赛资格。

运动会设置了包括水火箭比高、气弓箭打靶、铁丝陀螺、抛石机投射等9个有科技含量、青少年喜闻乐见、适合现场竞技且评分客观公正的科技探究学习比赛项目。在为期一天半的比赛中,选手们在裁判和志愿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角逐。在现场制作环节,场上选手们根据比赛规则,认真设计、制作、调试,手脑并用,各显神通,制作出了一件件别出心裁的参赛作品;场下指导老师和观众则在一旁饶有兴趣地观看交流,并时不时拿出相机记录选手们的认真表现。在比赛测试环节,场上选手们全神贯注,从容应战;场下观众则兴致勃勃,津津有味地观看比赛,时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欢呼声。

4日下午,科技运动会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田家炳报告厅隆重举行。兴华科技运动会的设计和发起者、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罗星凯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做开场发言,他着重指出:“科技运动会的最大价值在于育人。选手们在赛场上展现了对科技实践活动的喜爱和追求卓越的精神,虽然只有30%的参赛队获奖,但不代表没获奖的队伍一无所获,选手在比赛中“学会坦然面对成败得失”,本身就是科技运动会的育人目标之一。此外,还特别肯定了裁判员及志愿者的工作,他们作为大学生担负如此重任,是典型的兴华创新实践行动,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出的严谨认真和热情诚恳,赢得了参赛选手和领队的普遍好评,这本身就是令人欣喜的育人成果,为此他宣布首先向裁判员和志愿者颁发证书。接着,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传起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简明扼要总结和评价本届科技运动会后指出,大规模地组织学生参加增强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的科技教育活动,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一直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十分重视通过科技教育师资培养的改革创新实践,服务全民科学素养国家战略行动和中小学科技教育实践,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我校科学教育研究所和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兴华平台,协同多所国内高校和近百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一系列聚焦科技素养教育的创新行动,所取得的成果,不久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荣获SERVE大奖。他们以雄厚的专业实力和出众的专业服务意识,使技术含量高、具有高度创新性和开创性的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得以成功举办,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为今后更好地举办这一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最后,专家和领导们为各项目取得前三名的选手代表颁发了奖牌,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圆满落幕。

兴华科技运动会,源起于兴华创新实践者对科技素养评价难题的长期攻坚努力。为“普及科技实践活动,提高全民科技素养”,兴华平台致力于开发“人人想玩、人人能玩、人人爱玩”的科技实践学习活动,让孩子们不仅在玩中学,而且变得越来越爱学、越来越会学,更在玩中学会如何与对手相处、与队友合作,学会坦然面对成败得失,成为身心健康的终身学习者。”

 

 

科技运动会制作现场

李传起副校长和罗星凯教授在观看比赛

选手们在准备巧控钢球爬坡比赛

  

马来西亚选手在制作纸桥

  

水火箭制作中

小选手在制作、调试铁丝陀螺

  

落体缓降制作赛区

  

小选手趴在地上专注于小车制作

选手在搭建筷子抛石机

  

水火箭比高现场

水火箭一飞冲天瞬间

参加抛石机射程组比赛的选手在准备投射

抛石机攻城比赛现场

让人忍俊不禁的铁丝陀螺小萌娃

  

纸桥承重测试进行时

选手正在进行光能小车测试

  

螺旋桨反冲小车飞驰而出 

各式各样的螺旋桨反冲小车

 

气弓箭比赛现场,选手专心瞄准

气弓箭飞出瞬间

选手在测试落体缓降装置

抛石机攻城组冠亚军合影

  

泰国选手开心地与自己的作品合影

马来西亚、泰国代表队与中国选手、领队合影

 

李传起副校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施大宁教授、罗星凯教授共同为获得各项目第一名的奖选手代表颁奖后合影留念

部分裁判、志愿者、工作人员合影

 

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精彩回顾视频:https://v.qq.com/x/page/k0353pyb53k.html

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动感影集:

https://v.qq.com/x/page/p0353elq4qe.html

 

/陶春宇、程译磊、颜艳华、庞瑜等

/兴华传媒

校审/兴华传媒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