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第10期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举行结业双选活动
作者:佚名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5

2017114日,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2016年第2期,总第10期)结业活动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第二理科综合楼举行。本期结业学员、师资用人单位以及兴华平台师生代表共约90人参加。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罗星凯教授主持。

罗星凯教授在开场讲话中指出:“兴华创新实践对于师范生来说,其实既是大学生在教育领域的创新作为,也是实质性的创业行动。因为越来越多兴华学子在创新实践中令人刮目相看的成长,不仅使他们自己刚入职就成了学校的学科骨干,而且通过将学校里没有正常开设的《通用技术》课、小学《科学》课变成孩子们的至爱,直接引发学校对科技教育师资需求大增,让更多学子有了实践的机会、更多擅长科技教育的求职者有了工作岗位。显然,这就是创业,而且是更深层次、更具示范意义的创业,是联通个人求职之小业与国家科技教育改革创新之大业的大创业、创大业!”为此,对在本期结业学员相对较少的情况下,还有那么多用人单位应约前来,表达对科技教育师资的渴求,他认为实际上是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是一种来自需求侧、特别具有正面引导作用的支持。

接着,师资班结业学员依次登台亮相,汇报自己的学习成长和感悟,并自信地“推销”自己。随后,与会人员一起观摩了学员们的学习作品成果。在紧接的双选环节里,不到二十位学员很快就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

最后的科技教育师资需求信息发布暨培养工作协同创新经验交流座谈会,系针对本期结业学员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的情况而设,在各用人单位代表纷纷发布有待满足的师资需求、培养单位代表表示乐意为师资班输送更多生源后,罗星凯教授首次公开发表了他思考已久的“用‘共享经济’模式解决创新型教师供给不足的师范教育结构性难题”的观点。他认为,如同“钱学森之问”所述的那样,我们的师范教育也面临着如何培养创新型教师的结构性难题。而只有将渴望实践机会的大学生毕业前常被闲置的时间组织起来,作为一种供用人单位共享的资源,我们才有可能从规模更大的人群中筛选和培养出对接用人单位创新需求的人才。为此,他宣布将在春节后增设一期师资班,以满足用人单位的渴求。为此他希望各项目合作高校注意用新的思想指导学员推荐工作,也请各项目合作用人单位积极加入协同创新,共创科技素养教育师资供需两旺的未来。

 

活动现场 

学员逐个登台汇报

  

学习成果展示交流现场

 

曾为师资班授课的著名特级教师黄恕伯老师突然现身活动现场,令学员又惊又喜

学员向用人单位代表介绍自己的结业作品

双选洽谈现场

 

各学校代表纷纷发布下学期尚未得到满足的师资需求

 

/王三妹、蓝秋梅等

/兴华传媒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