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第2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北京)特别邀请赛成功举办
作者:佚名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31

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与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承办、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协办、北京市教育学会支持的第2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北京)特别邀请赛,于20171028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来自北京市内外30所学校的492名中小学生和大学生选手参加。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课程处原处长沈白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华和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罗星凯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课程处原处长沈白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华与获奖选手合影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与获奖选手合影

本届运动会设有“水火箭比高”、“气弓箭打靶”、“铁丝陀螺比久”、“抛石机攻城”、“纸桥承重”、“螺旋桨反冲力小车竞速”、“落体缓降比慢”、“巧控钢球爬坡比高远”共8个比赛项目和数个表演项目。其中比赛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巧妙地利用生活中最常见的材料,精心设计成一个个有科技含量、能综合考验选手能力和心理素质的问题解决任务,让孩子们现场PK完成任务的水平。例如,水火箭就是用普通的可乐瓶作为箭体,通过在未充满水的瓶中压入空气的办法,使瓶塞一拔出水就会从瓶口高速向下喷出,导致箭体反冲上升,最后达到一定高度,在空中打开降落伞徐徐降落。整个过程简直就跟真的火箭发射一模一样。据赛场统计,选手当场自制的水火箭发射最高纪录达到了98.9米,由北京十一学校初中部学生所创造。

 

选手们在认真创作铁丝陀螺

抛石机攻城比赛现场

选手坐在地上迎接螺旋桨反冲小车冲向终点

落体缓降比赛现场,选手们完成作品的喜悦

选手合力创制气弓箭

水火箭发射瞬间

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介绍,举办科技运动会活动,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评价的新探索。其核心思想和技术创新,就是通过有科技含量和探究空间的真实问题解决竞赛活动,使参与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仅综合素养得以充分展现,而且能被客观、准确和实时地记录和评价。罗教授领导的团队长期从事低成本、高教育价值科学实验探究资源开发,近年来在广西教育厅项目支持下,青少年科技运动会活动在广西得以快速地朝着深入和普及的方向发展,学生的科技实践探究学习成果,从学校的课堂到自治区的赛场,都有了充分展现的平台和科学测评的解决方案。

  

2016年首届、2017年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场景

本次比赛各项目名列前45%的选手,将获得参加20171118日至19日在桂林广西师范大学举行的“第2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资格。  

2016年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国内外选手代表合影

 

图文/兴华传媒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