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科技探究玩中学:第2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成功举办
作者:兴华传媒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3

20171118-19日,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广西师范大学、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2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成功举办。

本届科技运动会共有406名选手参赛,除13名来自马来西亚、泰国的中小学生作为特邀选手直接参赛外,其余来自广西、北京、河南、宁夏等地的96所中小学和4所高校的选手均经过了初赛选拔,他们分别在此前举办的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和北京特别邀请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获得晋级决赛资格。

  

 

比赛现场

本届赛会设置了水火箭比高、铁丝陀螺比久、抛石机攻城、纸桥承重、螺旋桨反冲小车竞速、落体缓降比慢、气弓箭打靶、巧控钢球爬坡8个比赛项目。在一天半的初赛、复赛、决赛中,选手们在裁判和志愿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展开角逐。“发射‘新高度’,旋转‘更持久’,跑车‘刷纪录’,攻城‘更神奇’,......”。场上选手精诚合作,手脑并用,各显神通;场下观众兴致勃勃,津津有味,乐在其中。特别是在决赛环节逐个项目的巅峰对决中,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不断挑战自我,创造多项记录。精彩的比赛引来了更多观众,赛场上掌声不断,欢呼阵阵!一位正在参加国培计划高中物理研修班的学员看完比赛后,由衷感慨:“这才是接地气的科技赛事,这才是有活力的科技教育!”

  

  

选手在制作、调试落体缓降装置

螺旋桨反冲小车比赛现场

  

 

选手正在操作小车进行纸桥承重测试

抛石机攻城比赛,选手正全神贯注瞄准

决赛结束后,冠军作品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选手赛后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铁丝陀螺比赛现场

选手专注观察铁丝陀螺旋转状态

水火箭现场制作中

水火箭室外发射一飞冲天

19日下午,科技运动会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田家炳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铁丝陀螺高中组冠军、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阳苏杨作为选手代表首先发言,在深情回顾了兴华创新实践者周晓庆老师独特指导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后,他说:“参加这次科技运动会,让我收获很大,而这些收获绝不只是靠老师能获得的,更多的是要靠自己的思考探究,最感激老师的是他激发了我自主探究的欲望”。接着,来自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佛丽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发言,除了对赛事的组织和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她还结合指导选手参赛的过程谈了自己对运动会活动意义的感悟:“不管是输还是赢,每一个选手都体验到了同一个味道,那就是创新的梦与真。”

在随后的工作人员代表发言环节,兴华科技运动会的设计和发起者、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罗星凯教授将全体裁判员和志愿者请到了台上,代表组委会对所有工作人员的付出表达感谢,同时也携全体工作人员对所有支持科技运动会的创立、包容其探索发展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在解释此举的考虑时,他着重指出:“科技运动会的最大价值在于育人。对于选手而言,孩子们不仅在玩中学,而且变得越来越爱学、越来越会学,更在玩中学会如何与对手相处、与队友合作,学会坦然面对成败得失,成为身心健康的终身学习者。对于裁判员及志愿者而言,他们作为大学生研究生担负如此重任,是典型的兴华创新实践行动,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出的严谨认真和热情诚恳,赢得了参赛选手和领队的普遍好评,这本身就是令人欣喜的育人成果。”

 

参赛选手及指导老师代表发言

 

罗星凯教授点评大学生参加赛会裁判和服务工作的特殊意义

在众人瞩目的颁奖环节,广西师范大学李家永副校长,被誉为“科技奶奶”、“科技爷爷”的徐章英、顾力兵夫妇,以及马来西亚苏丹·伊德力士教育大学王永德教授和东盟教育部长组织科学与数学教育中心研究员李旭美先生等嘉宾们为各项目取得前三名的选手代表颁发了奖牌,为取得各个项目冠军的选手还颁发了奖杯。为第2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李家永副校长和“科技奶奶”徐章英、“科技爷爷”顾力兵等嘉宾们为优秀选手颁奖

最后,在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罗星凯教授代表组委会与宁夏大学附属中学代表签署了第3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运动会(西部)特别邀请赛承办合作协议。下一届科技运动会组织工作的帷幕,由此正式拉开。

  

罗星凯教授与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宋国贤副校长在李家永副校长的见证下签署合作协议

2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精彩回顾视频:

https://v.qq.com/x/page/y0509qnycj1.html

 

 

/莫海霞、李玉华、万梦婷等

/兴华传媒

 

相关背景: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系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新研发的学生科技核心素养表现性评价解决方案,其核心思想和技术创新,就是通过有科技含量和探究空间的真实问题解决竞赛活动,使参与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仅综合素养得以充分展现,而且能被客观、准确和实时地记录和评价,使各个层次的科技运动会比赛活动,成为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表现性评价实验平台,推动指向核心素养的科技类综合实践探究学习成为校内外教育的常态。

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目标直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在学校教育和评价中难以有效落实的“痛点”。广西教育厅高度重视这一创新实验成果的推广应用,2016年联合自治区科协主办了“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行政和专业力量的协力推动下,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凭借先进高远的理念定位,加上比赛项目富有创意的挑战性活动设计,使科技实践探究活动变得引人入胜,让人着迷,2016年首次正式举行比赛,中小学和高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就先后在南宁和桂林举行了广西区赛和国际性决赛,参赛选手高达3017人。今年的第2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初赛有2场。其中“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首次将参赛名额分配到了各市,意在使这项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得到普及,参赛选手共930名,覆盖全区14个市155所学校。北京特别邀请赛也有来自北京市内外30多所学校的492名中小学生和大学生选手参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