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平台 >> 平台资讯 >> 正文
兴华创新实践项目深入实施专家咨询会在南宁召开
作者:佚名    记录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8

201815日下午,兴华(科技核心素养教育)创新实践项目深入实施专家咨询会在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召开。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广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罗索、国家督学夏建军、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海琼和教科所所长戴启猛等专家领导应邀出席,参与项目合作的用人单位代表、培养高校代表以及南宁市部分渴求科学教师的学校领导和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林春逸副校长和罗星凯教授先后主持。

“兴华创新实践”育人项目,是罗星凯教授带领团队为化解科技素养教育师资短缺难题多年探索形成的整体性解决方案,其核心内容就是遴选有强劲科技教育“临床实践”需求的高年级大学生,经高质量岗前培训(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后,以项目合作用人单位短聘教师和培养高校实习生的双重身份,顶岗承担《通用技术》或《小学科学》等新课程实施任务,在难度大但施展空间也大的创新实践中,突破一个教学新手初入职场的起步艰难,完成向卓越教师跨越的破冰之旅。在广西教育厅项目支持和各方协同参与下,迄今先后有来自全国11所项目合作高校的422名学生结业后分别被91个用人单位短期聘用,在为期半年的创新实践中,实现令各方惊喜的发展。

2017年暑期举办的第12期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有4名学员8月底结业后分别来到南宁市五象新区三所实验小学,学校对他们待以特别的信任,他们则对学校报以特别的珍惜,4名“准教师”的教学实习成了令多方难忘的创新实践之旅。五象新区实验一小黄世忠校长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他们的表现后公开发出了请几位留下来任教的热情邀请,令与会代表对兴华创新实践项目兴趣倍增。

贵港江南中学作为广西首批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创新实验学校,自2012年起迄今共短期聘用21名兴华结业学员,其中的9名后来正式入职,学校难能可贵地被评为五星级兴华创新实践者之家。会上,姜耀宇校长介绍这些时,还如数家珍地列举了他们学校高考一本上线人数从2012182人逐年上升到2017759人的情况,让人真切地感到注重学生科技素养的教育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综合能力,高考成绩的提升是一个必然的副产品。

会议最后,国家督学夏建军先生和广西教育厅罗索处长分别讲话,他们从国家教育发展和科技教育育人价值的高度,强调了实施好小学科学这门国家课程的重要性,高度肯定了兴华创新实践项目从源头上培养未来教师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意义,对新一代科技教师寄予厚望,让与会者深受鼓舞,特别是从桂林专程前往南宁参加会议的科学教育专业独秀班学生代表和正火热进行中的第13期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学员代表们倍感振奋。

  

南宁市教育局谢海琼副局长致欢迎辞

广西师范大学林春逸副校长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讲话

罗星凯教授对兴华创新实践项目做总体介绍

四位“准教师”分享在五象新区三所实验小学科学教育创新实践中成长的感悟

赣南师大张高俊和广西师大农德孔分别代表第13期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和科学教育专业独秀班发言,分享作为大学生受益于项目特设的职前培养学习经历 

  

贵港江南中学姜耀宇校长和南宁市五象新区实验一小黄世忠校长作为用人单位代表发言 

南宁市教科所教研员李艳蓉、南宁市青秀区教研员黄贤群、五象实验三小校长唐足升、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刘慧英等与会代表先后发言,表达对兴华科技教育创新实践者的认可和对项目深入实施的期望

国家督学夏建军先生发言

 

广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罗索处长发言

 

 

/兴华传媒

/秦怿、邓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