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团队资讯 >> 正文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提倡低碳创意的健康生活”
作者:周瑞河 陈海深 刘艳旬等    记录来源:risechina.or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8

2010522,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携手建设创新型桂林”为活动主题的桂林市科技周在联达商业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科学教育研究所派出了一支由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30余人代表队,开展了以“低碳经济下的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美景”为主题的科普展览和互动活动,旨在让市民感受到“低碳创意的健康生活”,认识到“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

此次展览包括“低碳经济下的绿色能源——健身发电自行车”、“水果电池”、 “希罗喷泉”、“隐形信件”、“斯特林热机”、“热消磁”、“吹断铁丝”等二十余件科普展品。其中“健身发电自行车”向公众展示了一辆普通的自行车,经创意的设计就成为融健身、发电和储能于一体的绿色健康生活用品;“水果电池”互动活动则利用家中已坏的水果来发电,这些坏水果发的电可以使得计算器、二极管、收音机等工作,让公众体验到“废物循环利用”的价值。而神秘的“浮沉子”则利用一个矿泉水瓶和一个小药瓶,不仅让公众体验其中乐趣,同时也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

由于我们的科普展品及活动“主题突出、富有创意、特色鲜明”等特点,虽然天公不作美一直下着大雨,但这些展品以其“神奇和趣味”的特点仍然吸引了热情高涨的市民,前来观看的中小学师生更是兴奋不已。《桂林晚报》和桂林电视台等媒体和记者对我们的展品和活动进行了专门的拍摄和采访。活动现场,还发放科普调查问卷200多份,科技小制作100余套件,科普宣传手册400多份。

周瑞河、陈海深、刘艳旬/文;周瑞河/

我们的展台和作品

中小学生对我们的展品“兴趣盎然”

有意思!骑上车不仅可以健身、发电,还能储能。

坏水果发的电竟然可以使计算器工作

小学生参与“隐形的信件”制作

学生的最爱——水顶球

公众详细询问展品的科学原理

媒体对我们的科普展品进行拍摄

参加科普活动的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