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团队资讯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总课题申报指南
作者:课程中心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3-3

新世纪之初,我国建国以来的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声势浩大地在全国逐步推进。改革对包括师范教育在内的我国教育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设立研究课题,大范围、高强度地支持以校内专业人员为主体的关于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的研究,是广西师范大学在新世纪面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所做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旨在面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求,整合校内、外研发力量,有效地促进相关学科、课程和队伍的建设,为长期有效地服务基础教育打造坚实的基础。

 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课题,面向全校并鼓励联合外校尤其是课改实验区专家参与,坚持公平竞争、择优立项的原则。有意申报者请根据以下事项履行申报手续,如有垂询,请与教育部广西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联系。电话:5833180 传真:5833180 电邮:gxnucsc@sohu.com

 一、 申报材料

 需要提交的课题申报材料为:

1. 《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空白表格可从课程中心网站下载。直接下载

2. 必要的旁证材料。包括主要论文、论著首页和相应的版权页、目录页复印件,主要科研项目证明复印件以及其它有助于说明已有研究基础的材料。所有旁证材料均为一式一份。

 二、 申报条件

 1. 申请人(课题负责人)必须是实际的课题参与者,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2. 申报重点课题,课题组必须有来自课改实验区的人员,同时原则上我校人员不得少于三名且其中至少有二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3. 鼓励跨学科的合作,申报重点课题的课题组必须有多个学科专业的人员参加。

4. 每人只能申报一项,作为成员最多只能在两个课题组中出现。

 三、 选题要求

 请参照后附的分课题指南选题申报,自选课题需在申报材料中另附一份报告,详细论证课题研究的价值。

 四、 申报程序和受理单位

 1. 所有申报材料由院系级单位审查并签署意见后,直接报送课程中心。

2. 2003年度申报自2003410日起开始受理,2003530日截止。

 五、 评审程序收到申请后,首先由课程中心进行形式审查,合格者提交课程中心学术委员会初审,初审通过后进行复审答辩,最后报学校批准正式立项。

附:分课题指南

1. 综合类课题

编号

01

广西新课程实施中的教学研究和指导

02

广西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与实验推进研究

03

基础教育新课程背景下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研究与实验

04

适应新课程的考试与评价研究

05

适应经济与文化欠发达地区的新课程推进策略研究与实验

06

广西地方课程与西部地区校本课程研究与开发

07

中小学科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08

基础教育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育活动案例研究

09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与课程资源开发研究

10

信息技术学科教育应用研究与案例开发

    2. 学科教育研究与相应学科的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类课题

编号

11

语文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12

英语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13

思想品德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14

历史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15

数学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16

物理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17

化学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18

生物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19

地理与环境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20

技术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21

音乐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22

美术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23

体育与健康教育研究及新课程实验专业支持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