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研究生苑 >> 学在兴华 >> 正文
2003届物理教学论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
作者:未知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5-25

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2003届物理教学论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现在开始。"随着答辩委员会主席白先同教授的庄严宣布,2003届物理教学论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于2003524日上午8:30在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物理室正式拉开帷幕。

参加2003届物理教学论硕士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共8人。罗运文,《小学生对热胀冷缩现象理解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罗星凯教授;吴娴,《中小学生密度概念发展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指导教师:罗星凯教授;张琴美,《中小学科学假设检验思维的初步研究》,指导教师:罗星凯教授;李萍昌,《关于科学观的初步考察》,指导教师:罗星凯教授;顾江鸿,《中学生物理学习态度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罗星凯教授;张艳亮,《学生对某些物理光学概念理解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韩锋教授、罗星凯教授;杨小红,《大中学生对几何光学中的某些概念理解的研究》,指导教师:罗星凯教授;邓学明,《从前概念到建构观--浅谈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教师:罗星凯教授。

本届论文答辩委员会由6名专家、教授构成,他们是:白先同,秦继民,孔令江,杨永栩,柳继锋,罗星凯。答辩委员会主席由白先同教授担任。

答辩会自始自终充满着严肃、民主热烈的学术研讨气氛。30多名研究生兴致勃勃的旁听和参与了这次为期两天的答辩研讨会。

6位评审专家、教授一致认为,参加答辩的8篇论文都凸显了学科和时代的特征。比如他们对吴娴同学的论文评价是:作者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出发选题,紧密结合当前倡导的科学探究性学习的教改实践,抓住学生对具体的"密度"概念的建构进行深入研究,选题具有实际价值,在研究过程中,作者对皮亚杰的理论和实验做了简洁而又清楚的综述,表明作者对该课程和实验有较深刻的理解。运用"临床法""问卷法",采用"密度探究分类任务"测查未正式学习密度概念的被试,论文根据实证研究提出"到达形式运算期具有INRC",能够进行INRC逻辑推理是密度发展的认知基础,揭示了学生密度概念发展的三个层次,提出有关密度概念的课程标准的修订和新教材的编写提供科学根据。

答辩委员会主席白先同教授用一句话对本次答辩论文作了总体性的评价--前沿、实战、以小见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