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研究生苑 >> 学在兴华 >> 正文
2006届物理教学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举行
作者:黄静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2

三年的刻苦学习之后,2006届物理教学论方向的5名硕士研究生迎来了他们展示学习成果最关键的时刻——毕业论文答辩会。和往年一样,答辩会在课程中心会议室举行,时间是2006527日。本次答辩委员会共由10位专家组成,他们分别是来自广西河池学院的韩锋教授、广西教育学院的王兴辉副教授,以及本校的白先同教授、秦继民教授、李宏翰教授、罗星凯教授、耿涓涓副教授、赵光平副教授、曾平飞副教授,韩峰教授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刘小兵副教授则担任答辩秘书。课程中心的全体研究生及教育硕士生均到场参加。

第一个进行答辩的是陈楠同学,她所作的论文是《从杠杆原理探究中看学生如何对待证据的初步研究》。在论文陈述过程中,她先简要地介绍了论文工作的研究背景,结合访谈工具的展示,她又较为详实地介绍了被试的选取、访谈程序的设计、数据的统计分析及所获得的结论。这种新颖的选题、精心的研究设计、详实的数据及认真细致的分析讨论,得到了答辩委员会专家及在场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接着答辩的是李飞高同学,他所作的是《中小学生压强概念发展及其影响因素的初步研究》。从他的陈述及答辩中可以看出,他的论文工作在皮亚杰的“临床法”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精心设计了访谈工具,鉴别出不同年龄阶段的被试对压强概念理解的水平和特点;同时,他的研究结果和提出的建议对教材编写及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在审阅之后,答辩委员会的专家们还建议他在信度与效度做进一步的考量。

上午第三名参加答辩的是王亚君同学,她的论文题目是《培养中小学生提问能力的案例研究》。在答辩中,她就自己深入课堂,采取案例分析法和访谈法进行研究的过程进行了介绍,着重展示了其自行设计的“吹肥皂泡探究活动”、“对环形磁铁的探究活动”、“搭电路使小电珠亮起来”等三个学习活动,以及对活动中学生所提问题做的统计分析,此外,她还对在活动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提问能力的若干方法及其关键所在进行了介绍。在肯定其选题的意义及论文工作的应用价值的同时,答辩委员会的专家们也针对访谈调查中案例设计、被试选取和发展性过程分析等方面给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午的答辩过程中,先由万东升同学就其所作的“中小学生对摩擦力现象及其概念理解的一项初步研究”进行展示。经过陈述、提问及答辩三环节,答辩委员会的专家们认为他的研究选题方向明确,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调查材料丰富、可靠,分析合理,提出的深入研究学生对摩擦现象的认识程度的方法和如何让学生在探究活动中发展对摩擦力现象的理解,为教材编写和探究式教学活动的设计提供了一定依据,对他的论文给予了好评。

最后进行答辩的是王从戎同学,他所作的论文是《高中生气体压强概念微观理解的调查研究》。从他的展示及答辩中,可以看出他的论文工作主要运用“访谈法”和“问卷法”,以“气体压强概念微观理解”为内容,对某中学部分学生进行调查,在获取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揭示了高中生在气体压强概念微观理解上存在的相异构想、错误概念及其成因,并提出了相关的教学建议。

在参加答辩的研究生陈述及答问完毕之后,答辩委员会的专家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认为这5位同学的论文工作已经达到了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要求,一致同意他们通过论文答辩,建议学校授予他们硕士学位;同时,还做出了1个优秀,2个良好,2个中等的成绩评定。

整整一天的答辩会始终充满了浓浓的学术气氛,它不仅是对5位研究生读研期间学习生活的一次集中检验,更是一次关于如何开展教育研究的讨论会,在答辩者的展示与回答中,在专家们的指导与建议中,同学们深受启发。

答辩会于晚上7点圆满结束。之后,通过答辩的5位研究生与专家们合影留念。

 

 

陈楠同学介绍其研究结果

 

 

李飞高同学回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

 

 

韩峰主席宣读对王亚君同学论文答辩的评定结果

 

 

万东升同学作陈述

 

 

王从戎同学作论文工作展示

 

 

同学们认真聆听师兄师姐的答辩

 

 

通过答辩的5位研究生与专家们合影留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