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兴华科学教育网 >> 兴华团队 >> 研究生苑 >> 学在兴华 >> 正文
2003届(中学物理教学方向)教育硕士论文答辩会
作者:未知    记录来源:兴华科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7-26

2003届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由于非典的原因一度推迟,经教育硕士生个人申请、学校批准,2003725日上午830分,2003届(中学物理教学方向)教育硕士论文答辩会终于在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顺利举行。

这是继今年5月份物理教学论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后又一次学术盛会。

参加这次论文答辩的2003届同学一共有4人,他们是:曾平飞,论文题目是《物理实验试题评价科学化初探》,导师:罗星凯教授;童菊英,《高中物理阅读材料使用现状调查研究》,导师:罗星凯教授;柒军强,《中学生解决物理问题思维策略个案研究》,导师:罗星凯教授;李仕游,《初中物理探究式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导师:罗星凯教授。

本届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位专家、教授组成,他们是:秦继民,方洁玲,杨永栩,柳继锋,罗星凯,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柳继锋教授担任。

论文答辩会自始至终都在严肃、民主、热烈的学术研讨氛围中进行。不少教师和研究生也放弃假期的休息时间参与了这次论文答辩会。

经过严格的评审和激烈的答辩之后,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本次参加答辩的四篇论文从选题上紧扣当前国家课程改革的脉搏,敢于直面当前中学物理教学中的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方法得当,研究结论对中学物理教学有较好的导向作用和实际的参考价值,充分显示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特点。如他们对曾平飞老师论文的评价是: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迫切需要建立新的课程与教学评价体系,作者对物理实验试题评价的科学化这一具体问题进行系统研究,选题具有实际意义。作者研究的目的明确,方法运用合理,研究思路清晰,在研究过程中,作者查阅和研究了物理实验和考核方面的文献资料,对评价的研究方法和工具有了较好的理解。基于"关注学习过程"的评价思想,教育教学的评价理论,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整理、编制了相关调查测试题,以一些初二学生为对象进行了实证研究。根据测试统计分析,归纳总结出物理实验考核的要点、试题的测试得分与学生物理实验参与程度的相关性,并提出了有一定参考价值的中考物理实验试题的评价建议。对导向物理实验教学有实际参考价值。

答辩会结束后,2003届四位教育硕士一致表示,感谢导师罗星凯教授三年的悉心指导,对学院领导、老师三年来的辛勤培育和关怀表示衷心感谢,广西师大科学教育研究所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会继续对他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名: E-mail: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验证码: